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益乡益村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仓思雨   审核人: 王爱军   文章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8-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于共青团员提出的五点要求,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树立“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暑假期间,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联合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柠檬科创服务中心,开展“益乡益村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品味夏日“盐”趣,畅游科技“海”洋

为深入了解社区青少年需求,帮助社区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充实假期。7月22日,信息学院志愿者在德邻里惠民生党群服务站,调研青少年暑期安排计划。针对社区青少年年龄阶段、真实需求,带领社区青少年开展百科知识竞赛,优秀中华文化传承,DIY手工,科技小制作等多项趣味科普实践活动。

8月初,盐城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柠檬科创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雪文,帮助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对接盐海社区,以“趣味实践”“魅力化学”“科普讲座”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爱心暑托班。第一天进行了“大气压运水”“空气炮”“穿越火线”等趣味实践活动,志愿者一边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空气炮”实验,一边为现场青少年科普空气压缩和大气压知识;带领小朋友进行“穿越火线”小实验,当把手碰到铁圈,警铃响起,便宣布游戏结束。

次日,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演示生活中的化学实验,让孩子们感受化学的神奇与魅力,同时为孩子们带去先进的3D打印设备,用自身所学为孩子们讲解相关科技知识。孩子们在现场利用3D打印笔,亲手制作一份送给亲人的礼物。

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服务团负责人陈炳宇同学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给我们的实践基地,组织更多同学参与社会实践,为学院同学搭建好与社会沟通和实践的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送您一杯柠檬水

高温天气不断持续,美丽城市中环卫工人、防疫人员、工地建设者、城市搬运工、快递小哥、外卖员等户外工作人员,依然辛勤工作,为表示对他们的关心慰问,8月1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益乡益村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参与了由东亭湖街道富康社区联合亭湖区团委、亭湖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同心社会服务中心、谦默公益、柠檬科创等公益组织进行了“送您一杯柠檬水”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由信息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者担任各小组领队,带领中小学生志愿者前往各区域服务点制作一杯杯柠檬水,现场将柠檬水送至环卫工人、小区保安、快递小哥、外卖员的手中,让他们在这高温天气下感受到丝丝清凉和浓浓关怀。

尽管天气炎热,汗水浸透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马甲,但更凸显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信息学院辅导员纪锦霖表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学余之外的重要环节,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早期社会经验,更能锻炼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充分体现学院同学们‘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讲奉献’的盐粒子特质。”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切身体验了炎炎烈日下工作者的辛苦。通过制作一杯简单的柠檬水,提高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服务社会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社会贡献更多科技化、人性化的服务设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摄影:陈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