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防骗宣传月” 筑牢反诈防线

作者: 薛俊义   审核人: 戴建   文章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02

无抵押还免息,网贷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你知道怎样下载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2月12开学报到之日起,信息学院反诈防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信息学院通过“防骗宣传”辅导员主题班会深入寝室面对面交流、邀请兄弟学院资深辅导员以及有安保工作经验的老师作工作方法介绍班会、交流不仅对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及特点防范应对电信诈骗策略等作了详细介绍,还就同学们怎样提升自我防护能力进行了专题辅导针对现实中可能遇到的诈骗行为,大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进一步增强了防范意识,掌握了应对方法,提高了反诈能力。

信息学院本次反诈安全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为了绷紧防骗反诈这根弦,学院将周期性着力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前期预防。邀请公安干警、安保老师,介绍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和网络电信诈骗的套路等相关知识。通过班会植入式教育,集体阅读并签订“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集中学习防诈骗安全知识。指导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关注相关公众号以获取更多反诈知识。

中期预警。建立辅导员——学生干部——寝室——学生个体四级预警机制,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及思想动态。依托班干部及寝室长,对有陷入诈骗陷阱倾向的学生及时干预汇报。

后期辅导。对于过往已遭受诈骗的同学。一方面要对被骗学生的信息保密,保护学生隐私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避免学生产生心理问题过细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避免学生因贫借贷,从而陷入网络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