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2022年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宽厚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信息工程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测试、应用系统开发和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数字图像处理、DSP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关的系统运行与管理、系统开发及应用、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网络运行管理、性能分析、日常维护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能,具有较强的网络系统管理、开发和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培养模式:与南京联迪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3+1”嵌入式培养模式,即学生前六个学期在校完成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其中有部分实践环节由企业工程师指导;第七、八学期到合作企业由企业师资承担行业最新技术、企业项目授课、实训实习、企业开发实战等实践性教学工作,毕业设计工作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企业工程师承担的教学时数占培养方案总教学学时的比例应达到25%。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管理技术、Web应用系统开发、数据通信、网络安全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行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应用开发、网络管理与维护等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在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人工智能专业基础和跨学科的自然科学基础,具备分析、解决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工程思维、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管理能力,能在未来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人工智能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TensorFlow、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知识表示与处理、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等。

就业去向: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广阔,能在科研、教育、高新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智能人机交互和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开发应用工作,也可在智能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物理等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软件工程基础理论,掌握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等相关专业技能与方法,具有一定的大型软件开发与管理能力,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能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软件设计开发、软件测试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与江苏锐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2.5+1.5”嵌入式培养模式,即学生前五个学期在校完成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学习,其中有部分实践环节由企业工程师指导;第六、七、八学期由企业师资承担专业核心课程、企业项目授课、实训实习、企业开发实战等实践性教学工作,毕业设计工作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企业工程师承担的教学时数占培养方案总教学学时的比例应达到25%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Java基础开发技术、Java高级开发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互联网公司、高新企业、教育行业、研究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各类软件开发与应用、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运用维护、软件工程教学与科研、以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相关的工作,也可在软件工程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内基础理论、必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光电检测与传感技术、光通信、光学系统设计、光电显示技术与图像处理以及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推广等工作,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及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光纤系统设计及CAD、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光电科研院所、光电公司等高新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光电子和光信息等方向的产品研发、质量管理、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域工作,也可在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物理等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等专业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具有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运行与管理,计算机工程领域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与江苏云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3+1”嵌入式培养模式,即学生前六个学期在校完成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其中有部分实践环节由企业工程师指导;第七、八学期到合作企业由企业师资承担行业最新技术、企业项目授课、实训实习、企业开发实战等实践性教学工作,毕业设计工作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企业工程师承担的教学时数占培养方案总教学学时的比例应达到25%。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技术、Java 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接口与通信、编译原理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互联网公司、高新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运用维护与管理、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以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相关的工作,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单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物理等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等专业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具有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运行与管理,计算机工程设计与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Java Web程序设计、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方法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IT公司、高新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测试、系统运用维护与管理、以及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相关的工作,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转本5+23+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等专业技能与方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具有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运行与管理,计算机工程领域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Web程序设计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互联网公司、高新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运用维护与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