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相关人员岗位职责

作者: 管理员   审核人:    文章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6-25

一、 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实验中心主任实行坐班制,全面负责本实验中心教学、管理工作。

2、负责编制本中心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草案,经学校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

3、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实验教学任务,加强对实验教学各环节的考核,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4、对实验教学改革负责,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率,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程度。

5、根据教改需要,组织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组织编写、修订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

6、承担为相应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供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

7、负责实验中心的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物相符,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8、负责对本中心专职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9、为中心所属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第一责任人。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汽车工程学院及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岗位责任制完成本岗位承接的教学、科研及管理任务。

2、实行坐班工作制,除上课等情况外应在实验室上班。

3、负责所在实验室安全、卫生及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等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实验室参观检查接待工作。

5、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负责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做到设备完好,损坏要及时维修,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6、负责所在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建档工作,做到账、物相符。

7、低值易耗品计划领用和管理。

8、实验室档案材料建设与管理。

9、协助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实验准备工作等。

10、协助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环境建设、新进仪器设备场地建设等。

11、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负责实验室日常开放管理。

三、兼职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汽车工程学院及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岗位责任制完成本岗位承接的教学、科研及管理任务。

2、负责所在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等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实验室参观检查接待工作。

4、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负责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做到设备完好,损坏要及时维修,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5、负责所在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建档工作,做到账、物相符。

6、低值易耗品计划领用和管理。

7、实验室档案材料建设与管理。

8、协助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实验准备工作等。

9、协助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环境建设、新进仪器设备场地建设等。

10、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负责实验室日常开放管理。

四、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1、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汽车工程学院及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岗位责任制完成本岗位承接的教学、科研及管理任务。

2、负责实验教学大纲制订,实验指导书编写。

3、学期初应将实验项目卡片报至实验中心。

4、按实验课表组织与实施实验教学。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如有调课应办理相关手缩。

5、实验报告批改、实验成绩考核、实验成绩评定与报送。

6、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能熟练使用仪器设备,按设备操作规程操作,做到设备完好,损坏要及时维修。

7、提前准备实验,对实验准备中出现的如设备故障、辅件不全、耗材不足、实验室环境等问题及时报至实验中心。否则由此产生的实验教学事故由指导教师承担。

8、新开课指导教师、或副高以下职称开新课指导教师要进行试做、试讲。

9、开展实验课题的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

10、协助配合专业系、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室建设。